学校召开2024年人才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1-15

新年伊始,我校召开了两场高层次人才座谈会,111日下午为青年专场,112日上午为教授专场。党委书记鲁雄刚、院长龚思怡、副院长杨俊杰出席座谈会,与20余位各类人才代表亲切交流,回顾过去一年来取得的良好成绩,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共话学校发展。

座谈会上,各位与会代表感谢学校提供了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岗位实际,分享个人经验和感受。无论资深教授还是青年教师,都表达了真知灼见,围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立项等方面建言献策。

在座的产业型教授很赞同学校依托产业、服务行业的整体发展理念,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他的实验室正在稳步推进建设,团队日趋完善。关于校企合作,有教授结合自身几十年的企业生涯及国外经历,他认为高校研究和企业发展始终关联,而且是紧密合作关系,学校走产教融合之路,加强行业、企业合作并打造自身亮点尤为重要。有教授谈及人文学科在学校特色发展大势中的突围,经历了不断转型、特色提炼的过程,并提出“工程汉语”新概念,讲好中文+智能制造的电机故事。

谈起为何选择电机学院?人才心中各有答案。有教授认为,在行业积累多年颇有成就,但心中仍有梦想,正巧学校重视人才,提供了施展能力的平台;有青年教师认为,这里有合适的研究方向和团队,有齐全的基础实验设备,在临港可以安心做科研,学校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大。此外,青年教师提出了一些期盼,有人希望建立学校内部实验仪器设备的共享共用机制,促进学院间交流,提升科研实验效率;有人渴望加入团队,形成有组织科研;有人勉励大家勇敢迈出舒适圈。

鲁雄刚指出,高层次人才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学校未来发展提质增速与人才个人发展相辅相成,尤其作为青年人才,一是要积极融入团队,高标准规划工作,有组织推进科研工作;二是要努力扩展学术经历,加强与领域内其他机构和专家的交流和合作,在眼界上、思想上、资源上、管理上与时俱进;三是要聚焦学校学科发展及规划适时转型,积极开展跨学科研究,实现交叉创新,培育高质量成果。

龚思怡强调,高层次人才要发挥高引领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打造高水平团队;要充分挖掘各类资源,设立长远目标,进一步提高站位、力求突破;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方位支持人才。每个人的赛道和发展类型不一样,大家都代表不同的群体发挥所长,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杨俊杰表示,2023年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座各位的不懈努力以及广大教师和默默奉献。他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在各自岗位上为学校发展的辛勤付出,为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